網頁

2016年4月7日 星期四

約翰想變強 爽力思特 「我是梁哲瀚,我主張台灣獨立。」

課本上完全沒有提過這樣的一個人。

「我叫做鄭南榕,我主張台灣獨立。」

4/7 以後將成為「言論自由日」,

我個人迫切期待他所主張的台灣獨立,那另一個值得紀念的日子早日到來。



昨天有一場 「鄭南榕與言論自由」學術研討X音樂表演

表列的音樂表演流程有下列這些音樂人 

16:00-16:45 吳志寧

17:00-17:45 林生祥

18:00-18:45 陳明章

我很想知道昨天演出了哪些歌曲紀念鄭南榕。

稍早也去 鄭南榕-Facebook粉絲專頁 問管理員了。


靈機一動!

小的,自己試著排了一個歌單。



前三首歌,就是上述那三位音樂人的知名作品。

接著,我會簡單介紹說明一下,為何選定這些歌曲。



吳志寧

我對他最早的印象是 929樂團的主唱,跟楊大正合唱過伍佰老師的「無聲的所在」。

深入瞭解之後,發現他硬要說的話,也可以被貼上靠爸族的標籤。

「全心全意愛你」這首歌曲,就是他老爸 吳晟 寫的詞,他自己再譜曲改詞這樣。

歌曲中讚頌的就是我們稱為鬼島的這座島嶼,聽完你或許也會突然覺得台灣很偉大這樣。



林生祥

其實他的歌,我實在聽不懂。

但是,我一直都記得...

他曾經拒領金曲獎,只因為他認為音樂獎項應以類型分類、不應以語言分類。

在台上幹瞧完了之後,宣佈將獎金捐贈給一干團體人等。

「種樹」這首歌,就是他入圍了六項獎項的同名專輯名稱。



陳明章

長大之後才知道「流浪到淡水」是他的作品。

不過,他最讓我喜歡的歌還是「伊是咱的寶貝」,這首兒歌超好聽的。

我猜大家都不知道他最初創作這首歌曲的緣由,我本來也不會知道。

(為了「拯救雛妓」的活動寫歌。在晚上看見5歲的小女兒踢被,靈感一來寫下的歌曲。)

台灣人熟悉這首歌的原因呢?

則是因為戰神扁扁那時選情落後,

民主進步黨搞了一個「二二八手牽手大聯盟」,

當時舉辦的全台二二八手護台灣活動中,「伊是咱的寶貝」成為該活動的主題曲。



這三首歌曲的詞曲都堪稱一流。

我猜,這三首歌曲,昨天應該都有唱到。鄭南榕先生應該也都會喜歡!




接著,我要來列舉我自己覺得相當適合的歌曲!


第一首是 農村武裝青年 的 「未來之光」

這首獻給囝仔的囝仔歌,真的很好聽又正面。


第二第三首是一個還沒紅的樂團的歌曲,

鬧希爾 nowhere 的「1984」跟「病的是你還是我」

覺得適合的原因是,「1984」中唱的那句名句「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不就是我們的生活寫照!?

「病的是你還是我」,對我們來說,或許我們都傳染了病症給我們身處的社會。


第四首是 拷秋勤 的 「汝介名,叫做台灣人」

啊,不認同就左轉吧!我想,會看到這邊的人就會看到這邊。

「不過會當確定 阮兮名 叫做台灣人」



最後的三首歌都是 滅火器 Fire EX. 的了。

雖然,總覺得他們最近有點「五月天」化,不過他們還是寫過了不少好歌啦。

新歌「Don't You Fight」就是叫你該覺醒啦!

「Don’t you fight Don’t you fight
  It’s a brand new revolution
  Golden freedom always keeps on shining

  Don’t you fight Don’t you fight
  It’s a brand new revolution
  Time is running out,So break the wall and let’s go
  Fight                                              」


「島嶼天光」

則是有點芭樂的歌曲,不過還算好聽啦。

學運的領頭之一,現在都成了摸奶代名詞,更是降低了這首歌曲的感動呀。


「晚安台灣」

是我個人覺得,聽了之後會覺得台灣真的好可憐。他們早期寫的最好的歌曲之一。

「願你平安台灣 願你順遂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