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9月30日 星期五

[心得] 《黑鏡》《Black Mirror》 S2E01 《Be Right Back》

開始繼續收看黑鏡第二季了。

第二季第一集的標題是《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

故事從瑪莎跟亞許兩人,開車搬回亞許郊區老家開始。

亞許是個重度社群網站使用者,時常過於專注於手機螢幕上,而忽視外界的一切狀況。

每當瑪莎注意到他的注意力,又被手上的那面螢幕吸引時,她就會丟出一些荒唐的問句。

「你的(咖啡)加了鼻涕,沒關係吧?」 「只有一個碗,你建議用鞋喝湯嗎?」

這時,亞許虛應故事的回應就不再管用,兩人就會開始正常的對話。

但在亞許隔天自行前往還車的路途中,發生了死亡事故。

這樣的日常生活無法再出現。

應該回來的人沒有回來, 失去丈夫的瑪莎開始獨自面對空蕩的家。

在亞許的告別式上,朋友莎拉試圖告訴瑪莎有項服務,可以讓他再度與亞許聯絡。

瑪莎不想聽她說明且要求她閉嘴,但過了幾天,卻收到了以亞許之名寄來的電子郵件...。



以下防雷 ヾ(;゚;Д;゚;)ノ゙ ヾ(;゚;Д;゚;)ノ゙ ヾ(;゚;Д;゚;)ノ゙
























關於人工智能的故事,我看過得並不多。近年來印象最深刻的就是《her》《雲端情人》。


《馬上回來》(Be Right Back)的劇情設定上,

要使用這項服務似乎有著所多的必要條件,

要模擬出來的這個人物,如果在生前有經常使用社群網站的習慣是更為適合的。

老實說,我覺得這個設定上某奇怪的。

我們在社群網站上的一切言論,絕對無法形成我們的人格吧?

社群浪潮下,人類的網路行為創造的是,其本身希望被他人看見的數位人格。

實在不太能認同,

感覺上不喜歡亞許過度著迷於社群網站的瑪莎,跟這樣的數位服務聊天,分享生活。

這個模擬的亞許從一開始就很奇怪,變成機器人之後。

種種的行為卻更符合了機器人三定律,沒有人性的它開始讓瑪莎感到痛苦。

排除掉這項數位服務設定上,我不能接受的原因之外。

我還滿喜歡情人崖的設定以及後續瑪莎要求模擬亞許跳崖的劇情。

以及故事最後,女兒的生日揭露了瑪莎將它放進了閣樓。


差點忘了說,我覺得亞許是因為開啟了車輛的自動駕駛模式,分心在玩社群網站才死的。

不知道這個猜測是否合情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