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年8月19日 星期五

【約翰想變強&城郭與橋梁】 關於我 ,名字跟暱稱這件事是怎麼的呢?

梁哲瀚、瀚瀚、小豬、梁胖、小梁、梁姐、John、五月

關於那些別人幫我取的、我自己發想命名的,都是關於我這個人的人生。






小時候,很長一段時間,總是在外婆家度過那屬於我的童年生活。

外婆家那邊的親戚總是取笑我說,你要不要改名郭哲瀚好了?反正你整天都在這邊生活!

倒是外婆總是說,你不要傻傻的!姓梁以後你才有繼承家產的權利,外婆這邊可是沒有錢唷。

然而,搭火車來的孩子已經長大成人。對於繼承家產這件事,我已經有了屬於自己的看法,該是我的就是我的,就算沒有!我也早已經比多數人獲得了太多!

一直到大一點的時候,我才知道我的名字是叔叔選的!算命師看過之後,也選不出更好的名字!於是哲瀚就是我。

關於取名這件事是有著很多傳統的。像我爸爸、叔叔那輩中間名一定要是「基」,姑姑那輩則是一定要「素」。照族譜上的規定走,我的中間名應該要是「宏」,所幸我的父執輩們不被傳統所侷限,我才有了我現在的名字。

說到取名字這件事,我叔叔相當推崇我一位伯公為他五個兒子取的名字。
基於《尚書‧洪範》,曰:「五行,一曰水、二曰火、三曰木、四曰金、五曰土」。把五行分配的剛剛好,還為數眾多!
五個兒子的名字分別是:梁基淼、梁基焱、梁基森、梁基鑫,最後一個照理說應該要是三個土!不過,以後被人家笑說土土土不就很尷尬!?於是,伯公最後取了跟「垚」同音的一個很棒的字來用,把最後一個兒子取名為梁基堯,堯舜禹湯的堯!

我叔叔幫自己女兒取名字也相當的有其見解!跟我一樣不照著族譜走。取名為妙華,寓意為花一般的少女!雖然說,她現在還有一點男孩子氣就是。不過花也有很多種呀?說不定,妙華是與蘭、竹、菊一起列為四君子,也與松、竹一起被稱為歲寒三友。梅燈堂家中最美的那朵梅花!

最後想跟大家說的是,你可以用以下任何一種方式叫我!我都會有所回應的

瀚瀚是家人對我小時候的暱稱。
小豬是我爸把我給叫胖的!
梁胖是五專同學取笑我的肚子取的。
小梁是一群比我小的二技同學把我叫小的!
梁姐是二技的女同學們取的,我只不過想盡個地主陪你們逛逛五分埔呀。
John是小時候,英文老師為我取的名字,我最喜歡的一位老師,等等就來打電話跟她預祝聖誕節快樂吧!
約翰梁龍,約翰是我的英文名字,梁是我的姓氏,龍是我的生肖。念起來自以為跟約翰藍儂很相似。(玩天堂時,取過的暱稱。)
五月,我曾經非常喜歡五月天!


約翰想變強,最近一次在為自己的部落格想名字的時候想到的,有感於自己很弱,對John為何不是強的疑惑,說出約翰想變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